返回首页 | 收藏本站 | 在线留言
站内搜索:
首页>>新闻动态>>行业动态
  打印页面 | 关闭页面
 
墨迹天气真准备好上市? 但moji.com早收购是智举
信息来源: 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   发布时间:2016-12-27 00:00:00

在今年年底要上市的App,前有美图,后有墨迹天气。墨迹的盈利模式已经不用概述了,把广告做到精细,甚至在公司简介里直接点明自己的盈利模式总结为“免费+广告”。

  墨迹天气将赴创业板IPO

  此次墨迹天气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招股书,拟公开发售不超过总股本25%的股份,最高募集资金3.38亿元。目的是用于APP系统升级、投资自家科研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。

  然而对于公司什么时候该上市,投资者关注的是:你是否做好了准备,以及未来如何确保企业“良好运作”的,墨迹似乎还不够完美。谈规模,墨迹天气虽然是只有200多人的公司,成立于2010年,但App已拥有约4.7亿的累计装机量,覆盖国内5000余个城市和地区,国际版也提供20余万海外城市及地区的气象信息。这些成绩看起来足以证明企业的强大。

  光是有规模还不够,还要谈成规模的收入:要能让投资者看到未来有大规模发展的潜力,企业创始人有眼界和计划去实现可持续和强劲的收入增长。

  谈成规模的收入:把广告当产品的工具公司

  墨迹天气98%的盈利方式来自广告,其余来自硬件等,墨迹是一个少有将广告做为盈利,且更具精细化的app,比如打开墨迹天气APP中“我”的界面,有点像个杂货铺,内容有打车、买电影票、洗车、租房等。但通过广告变现的模式也有风险,一方面,这些入口的大客户包括腾讯、阿里巴巴集团、蓝色光标等大型企业,收入也都较为集中在前五个大客户,一旦合作关系断裂,附带的损失也会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。另一方面,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就仅2分17秒,能卖出的广告库存就更少了,甚至有人猜测,只要有推送,打开app看一眼,打开的时间可能还不到五秒。

资金或存缺口 差异化价值是重点

从此次招股书的计划来看,墨迹天气目的是用于自身App升级、投资自家科研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,着实有些现金流出现问题的赶脚,让人觉得是想通过IPO获得弹性的现金流来维持企业的盈亏。要知道很多企业,他们上市的时候,内部拥有良好的现金流,甚至不缺现金,他们上市的原因,只是为了更强大的未来。这一点,墨迹天气似乎暴露了未来商业计划和财务状况的资金缺口。

在这些推测下,墨迹依然能上市,恐怕就是他作为一个工具类公司,积累了几亿用户的根基,还能把广告玩的精细让它具有差异化价值。就如墨迹天气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一款能监测室外温湿度、空气质量(二氧化碳浓度、PM2.5、甲醛等)、气压等数据的智能家具硬件“空气果”,开始通过App内的墨迹商城和淘宝、京东等主流电商渠道销售。

墨迹天气域名说

作为一款app,该不该建立网站,甚至匹配更相对的品牌域名,这点,我们在很多案例上都讲述过,大企业一旦发展起来,没有一个对应门面的域名,就像开着没有车牌的兰博基尼。墨迹天气的域名是moji.com,2014年的8月被累主低调收购,次月转售于墨迹天气,并启用。现在墨迹天气用原先的mojichina.com作为跳转,同时也保护了mojichina.net。

每当一家公司要上市前,品牌域名也要做足准备。现在看来,墨迹天气提早收购品牌双拼域名,哪怕当时花了再多钱,都是非常值的。

结语

墨迹天气未来的路还很长,对于一个免费工具,积累上亿用户只是一个开始,墨迹还需要不断开拓新品类,巩固平台粘性,来提高用户的打开频率和达到出售平台流量的目的。


上一条: 电商进入新赛段 传统零售业如何搭车
下一条: 创业创新应成中国制造的指南针
[返回]
设为首页 |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用户登录

主办单位: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
地址: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文一西路1378号 联系电话:0571-28866704 图文传真:0571-28861315   浙ICP备14030550号-1